您的位置:润缘动态 > 文章详情

筑牢城市安全防线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编辑:润缘控股 时间:2022-07-06 17:54:48

      杭州市西湖区地处市中心,沿街商铺多、老旧小区多,区域的安全风险辨识管控难、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难。为筑牢城市安全防线,西湖区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高标准建设城市安全“数字应急”体系,全力提升城市安全风险的监测预警能力,优化安全风险隐患处置的制度机制,让城市安全风险感知在萌发、预警在事前、治理在初期。


  2021年,西湖区火灾事故、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均下降40%,老百姓对事件处置的好评率达到99.8%。在今年一季度省安委会首次“除险保安”指数评比中,西湖区列90个县(市、区)首位。

微信图片1.png

  筑牢城市安全防线


  重点场所智慧物联感应


  分析历年社区安全事故,居民用火、用电、用气不规范是引发安全事故的重要原因。


  对此,西湖区筛选出孤寡独居老人、残疾人家庭、沿街商铺、商场超市、生产企业、出租房、学校、医院等具有用电用气用火安全风险的住户、单位和场所,安装烟感警告器、电感警告器、气感警告器,俗称“智慧三件套”,为居民提供24小时在线监测预警。


  一开始,因为居民不理解、运维体系不规范,“智慧三件套”安装工作困难重重。有居民反映:“这机器像监控,装在家里头看着心里不舒服。”辖区的商户们大多也不愿安装,说:“炒菜火大点或烟大一点就开始警报,一天到晚‘滴滴滴滴’,听着难受。”


  为实现应装尽装,西湖区推出“智慧三件套”安装奖补政策,对孤寡独居老人、空巢老人、65岁以上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家庭免费安装,对面积小于200平方米的沿街商铺实行奖补式安装。同时,深入社区开展宣传,邀请居民现场勘察,模拟演示使用,营造从“知晓”到“了解”再到“认可”的氛围。


  目前,西湖区已安装“智慧三件套”14万余件,沿街商铺(含使用燃气的餐饮店)、商场超市、学校、医院的安装率达100%。


  今年以来,“智慧三件套”共发出预警7万余次,有效避免事故险情5600余起,因燃气泄漏导致闪爆或爆燃事故零发生,成功监测并处置餐饮店、老人户等用电用气用火险情400余次。


  针对一些居民将电动自行车居家充电的危险行为,今年西湖区还在90个住宅小区的高楼安装2314部电梯智能阻车系统。当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时,阻车系统会瞬间识别并自动发出语音警告,直接阻断电梯门的闭合并停止运行,将电动自行车“拒之门外”,有效降低了居家充电引发火灾事故的概率。


  重点领域风险闭环监测


  西湖区是个老城区,道路塌陷、建筑坍塌、管线老化等安全隐患较多,对城市运行保障和安全挑战很大。


  防患于未然,西湖区充分利用智慧物联和数字化手段,加强监测监控,提高风险辨识能力和防控能力,力求事后“被动救”向事前“主动防”转变。


  去年7月24日上午9时许,西湖区城管局工作人员收到之浦路(长深高速入口路段)路面塌陷隐患的风险提示,马上组织人员排查处置。从表症观察,路面平整,但专业探地雷达发出警报。经开挖,发现距离地表最浅处仅为0.5米,空洞体量有2立方米,伴有积水渗出,如不及时整治极有可能造成急剧的空洞扩张。通过紧急抢修,在当日下午4点49分完成了修复验收,保障了道路的安全与正常通勤。


  及时发现路面塌陷隐患并报警,归功于西湖区开发运用的“云上坦途”系统。通过安装在营运车辆底盘上的采集装置,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同步给道路做安全检查,一旦发现险情,即时将信息传至终端平台,并发送详细的路面图片和定位给道路养护单位。自上线以来,该系统发现并修复沉降、坑洞等道路隐患1.5万余处。


  为增强城市安全风险监测感知能力,近年来,西湖区在地质灾害防范区、危旧房、燃气管、雨水管、污水管等重点区域重要部位,新增了3万余个物联感知和监控设备,提供给职能部门和属地镇街使用,早预警、早处置。


  及时研判安全风险,是早预警、早防范、早处置、早排除的关键环节。西湖区升级区级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将各层级的消安卫士、巡安卫士、企安卫士、瓶安卫士、道安卫士、台汛卫士等10个场景同步接入平台,自动向所在镇街、所属行业部门推送预警信息。每天,平台还会综合计算安全指数,用指数即时评价一个行业领域、一个镇街的安全风险,用五色图即时展现行业领域和镇街的安全状况,倒逼各监管方、管理方责任的落实。

微信图片2.png

  居民家中安装智慧烟感探测器


  高危风险快速应急处置


  去年10月18日23时56分,西湖区三墩镇一住户因客厅电视机电路老化发生火灾,一家5口被困在屋内。


  三墩镇综合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刻指派就近消防服务站队员处置;首批队员2分钟内到达现场,立即开始人员疏散及信息核实;7分钟后,消防队员和民警抵达,投入扑火营救;20分钟后,5名被困人员救出,火情被成功控制。


  以全时快速响应为目标,西湖区探索“大脑+手脚”“快速响应圈+协同作战圈”做法,在镇街建综合指挥中心,在周边建立全时段应急队伍,一旦发生险情,随时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建好“一中心”。在全区11个镇街都建起统一高效、指挥可靠、快速协同的综合指挥中心,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住建、公安、交警等部门派驻人员在指挥中心集中办公。各部门人员接受中心统一指令,开展风险联防、力量联调、事件联处。


  构建“两类圈”。按照1分钟响应、3分钟出动、5分钟处置的要求,在全区划立90个“135快速响应圈”;按照跨域快速联动、就近协同处置的要求,划立31个“15分钟协同作战圈”,组建起“1个区级综合性消防救援队+11个镇街级综合救援队+31个应急消防服务站+206个社区级应急救援队+820个微型消防站”的全时应急队伍,做到圈圈呼应、件件快处,有效提升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效率。


  组建以来,这支协同作战队伍共完成5200余起应急处置,应急处置平均抵达时间为4.35分钟,平均处置时间从原来1天减少到2小时以内。

         

       专业化城市安全运营解决方案


       杭州润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西湖区全域感知数智化项目的服务方,一直秉承以“以科技防范事故隐患、以机制共建城市安全”为企业愿景和服务目标。


       公司多年积极研发、应用实践城市安全解决方案,并在杭州西湖区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成效。公司将不断发挥科研和创新能力,运用多年积累的“智能三件套+城市安全管控平台”积累的成功经验,以守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为己任,为城市安全建设工作投入全部的精力,为更多地区提供全面有效的城市安全管控解决方案。


以科技
为平安
Runyua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获取方案
获取方案
完善信息后我们会第一时间和您联系